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分享

  每天早上孩子來到幼兒園活動室,會看到老師縫著或編織著玩偶,亦或修理玩具或為孩子準備著點心,其他的孩子玩著遊戲,且從那些簡單和富有自然材質的玩具中得到創意與靈感,彎板、木片、布偶、布塊、彩虹布、松果、棉線、貝殼、石頭等,好像都在等待著孩子們,三五成群會主動的玩在一起,有的孩子則需要同伴或老師的鼓勵和刺激。
 
  大人做任何事時,孩子都觀察得很仔細,大人的行為是有意義且富有愛心的,反之,大人關照孩子是敷衍的且言語和行動不一致,孩子是可以感受到大人是怎麼生活的,甚至也可以感受到大人心魂靈性的基本情緒。

  在教育孩子和養成過程中,除認同和輔導每個孩子個人的特質與天賦之外,更重要的是需將基本的倫理道德以及富有文化價值的規範與界線清楚的傳達給每個孩子,不是透過道德的言論方式,而是需經由身教讓孩子清楚的感受到大人的內在思想。

  每個大人須不斷的為本身內在的意義和生命方向努力,這樣的教育過程才能夠實現,孩子不需要一位十全十美的老師,事實上十全十美的老師是不存在的〈老師需日日學習日日精進的〉,孩子尋找的老師是能真實面對自己的內在且思緒清楚的人,孩子也以這樣的方式準備在他自己的生命創造中尋找出意義。           ~~~~~~~       共勉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