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親子共同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幼兒的進餐習慣受家庭影響也會受幼兒園影響,如鼓勵孩子自己進餐,會培養獨立發展能力,幼兒健康飲食行為的培養可儘早開始且家園合作,家長和教師對幼兒飲食行為的要求保持一致;建議家長為幼兒準備營養早餐不供應零食,垃圾食物等不健康的食物。否則會強化幼兒的不良飲食習慣。
三到六歲的幼兒,正處於幻想力及好奇心的階段,他們有強烈的進取心,開始想瞭解世上的美好事物,因此可以培養幼兒與大人在餐桌上共食的習慣,以及與同伴一起用餐的機會,一方面提高進食的機會,一方面也可以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如果家長在家製作簡單早餐,減少外食的次數陪同幼兒吃飽再入園,對孩子身心發展較好,進食之方式可與園方配合喔
1.定時定量
2.逐漸加量法
3.固定位置進食
4.將碗內食物吃完
5.進餐應細嚼慢嚥,不邊吃邊說話
6. 不邊吃邊玩或邊看電視
7.吃飯時間不超過30分鐘以上
8.勿在餐桌上談不愉快的事,更不要在此時責罵孩子
9.不批評食物的好吃與不好吃,以免影響幼兒對食物有偏見
10.養成飯前洗手、飯後刷牙漱口、整理收拾擦拭餐桌的好習慣
簡單營養的早餐如:饅頭、五穀貨雜糧麵包、白飯、魚鬆、滷青菜甜菜根沙拉馬鈴薯沙拉青菜水果沙拉、豆漿、煎蛋、水煮蛋  蒸地瓜蔬菜pizza等等

早餐吃飽飽不僅可以讓孩子有充分的營養,還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更可以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