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生活點滴


春季學期 第八、九週41日~414
太陽班生活點滴分享
幼兒園小遊樂的後門空地,有段期間借給羊媽媽待產生育用的,於去年底邀約幾位熱心的家長幫忙整地,恢復成原來種植的農地;為了讓它有效利用,老師在春學期開始便帶著孩子一起農耕種植,首先我們先鬆土,看到一支一支的小鋤頭出現在眼前,孩子們好歡喜地說:「老師你要挖土嗎?我可以幫忙喔!我最喜歡做這個了!」是的,孩子們非常喜歡這樣的工作,每逢老師拿出農具,總會有不少孩子圍繞在老師身旁,希望老師可以讓他們工作,看著他們蹲在農田旁一挖一鋤專注的神情,縱使這得花點力氣,但孩子們還是面帶笑容使勁地工作著。

  為了讓土地更肥沃,我們加入了酵素果渣和有機肥料,希望泥土可以變得鬆軟、營養、更適合種植蔬菜。我們考慮栽種容易也適合春天節氣的玉米、地瓜葉和萵苣。我們讓孩子將玉米一顆一顆的放入泥土中,再請他們利用小手輕輕將土撥入蓋好;地瓜葉則引導孩子將根莖插入,再撥土壓平;萵苣種子則是輕輕撒下均勻分布在田畝中,這每個動作孩子們都好小心也充滿樂趣。種下種子後每天要做的工作便是除雜草、澆水,孩子們都非常樂意去做,我們發現只要我們認真照顧,神奇驚喜的事就會發生!約莫一週後,泥土冒出了小芽來,老師和孩子們都好興奮!

  看著小芽一天一天的長大、玉米慢慢地向上生長、葉子越來越長,地瓜葉的枝椏末端也持續冒出小芽,每天似乎都在看著植物故事的變化,是期待、也是喜悅,但也有令人難過的事,那就是近幾天的連假後回到學校,我們發現萵苣田裡多了幾位訪客「毛毛蟲」,牠們在不知不覺中啃食掉了我們所有鮮嫩的萵苣葉子,雖然心中有點失落,但…這不也是正常現象嗎!我們重新帶著孩子翻土整地,在旁的玉米和地瓜葉繼續健康成長著…,而我們持續帶著熱忱照顧它們!


愛的叮嚀
春季天氣多變化,請家長多留意幼兒身體狀況,適時調整衣物、多喝水、勤洗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